《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推进市级以下邮政业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解读

日期:2020-03-13

来源: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国家邮政局相关要求,推动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应急体系建设,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的技术保障和服务支撑,促进安徽省邮政业健康发展,2019716日,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市级以下邮政业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邮政快递企业和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意见》的贯彻实施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 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全面兴起,邮政业蓬勃兴盛、飞速发展。2018年,全省邮政业业务总量达到316.8亿元,增速近30%。其中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0亿,达到11.2亿件,增长30%。今年上半年,全省快递业务量增速达到40.5%,增速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全省邮政普遍服务营业网点达到2112个,各类村邮站超过1万个;快递企业538家,分支机构3723家,末端服务网点3975个,快递从业人员近10万人。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全省邮政业寄递渠道安全形势严峻,安全监管压力增大。敌对势力和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便捷且人货分离的特点,实施的各种违法活动时有发生。寄递渠道已成为反恐、禁毒、扫黄打非的重要战场。寄递安全已由传统的生产安全、通信安全、信息安全转变为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的一部分。为加强邮政业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确保行业安全平稳运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组建邮政业安全监管机构。2014年,中编办批复成立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作为国家邮政局直属事业单位,是全国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的基础服务、技术支撑和规制保障部门。2017年,省编办批复成立安徽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全省邮政行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运维以及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技术工作。全省各地政府积极推动市县级邮政业安全中心建设,目前共成立14个市级和1个县级邮政业安全中心。为适应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的工作需要,因地制宜、稳妥有序地推进市级以下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确保安全中心规范运转,特制定本《意见》。

  二、政策依据

  《意见》制定过程中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参考了国务院和国家邮政局的政策文件,结合我省行业发展实际。《意见》本着严格执行《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和《安徽省邮政条例》中关于邮政业安全监管的相关条款原则,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中央综治办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综办〔201424号),以及《国家邮政局关于推进省级以下邮政业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邮发〔20195号)和我省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其中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通知》(国办发〔20126号)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地方人民政府在邮政管理方面的责任”。这是发挥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提升邮政安全监管与应急处理能力,建立邮政业安全监管机构的重要政策依据。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三个方面内容,明确了全省市级以下邮政业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支撑机构设置的基本职责、设置形式、人员管理和财务管理;落实了市级以下邮政管理部门的组织实施职责。

  一是确定基本原则,坚持结合实际。《意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组织机构为重点,以提升保障能力为根本,建立权责明确、运转有畅、保障有力的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在坚持创新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作用,运用完善机构设置、政府服务等方式,科学选择适合本地实际的安全监管支撑模式,确保各项工作稳妥推进,组建的机构运行顺畅高效。

  二是明确主要目标,坚持以用促建。《意见》本着遵循行业发展规律,正视行业安全形势,提升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能力的要求,明确2019年完成全省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与省邮政业安全中心的安全监管支撑工作职能对接;到2020年末,实现16个市级邮政业安全支撑机构规范设立组建到位。《意见》还对部分经济发达、业务量较大的县级地区邮政业安全监管提出了具体目标,即要在支撑机构建设取得突破。

  三是提出设置要求,坚持分类指导。《意见》规定了市级以下安全监管机构的基本职责,从七个方面明确了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意见》强调要发挥双重管理优势,落实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以新设立事业单位、长效政府购买服务、在其他事业单位加挂牌子为优先模式。安全机构人员纳入地方招录管理范围,财务管理可选取报账制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

  四是加强组织实施,坚持目标导向。为确保市级以下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取得实效,《意见》强化了省邮政管理局相关处室、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和市级以下邮政管理部门要各负其责、细化举措,加强统筹协调,研究提出措施建议,确保2020年前完成任务。同时,《意见》还规定了省邮政管理局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相关链接:关于推进市级以下邮政业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安徽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