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解读

日期:2022-01-11

来源:

【字号: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更大跃升的重要时期,也是奋力开启现代化邮政业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为促进安徽邮政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发挥邮政业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推动普惠民生、提升流通效率、服务生产生活、促进创业创新和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邮政局的统一部署,安徽省邮政管理局于201912月启动了《安徽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于202111月联合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实施《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对邮政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情况基础上,根据《“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和《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安徽邮政业发展蓝图,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空间布局、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为加深行业内外对于《规划》的理解,现从三个方面对《规划》进行解读。

  一、编制过程

  (一)前期布置阶段(201912-20203月)。成立安徽省邮政业“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制定安徽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全省“十四五”邮政业“1+1+N”的规划体系,即1个省级规划+1个省会城市规划+N个重点城市规划。确定主要工作和进度安排,召开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二)研究起草阶段(20204-9月)。20204-9月,在前期研究基础上,组织规划集中调研工作,全面掌握全省邮政业发展现状、谋划“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研究网络布局、末端服务、两进一出、新业态、绿色安全发展等领域的优势、短板和工作思路。20208月底,形成《规划》初稿,报国家邮政局与“十四五”邮政业总规进行初步衔接,同时将初稿在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内部征求意见。8月,国家邮政局对《“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在系统内部征求修改意见,安徽局借此契机将省规划与国家规划进行深度衔接。

  (三)修改完善阶段(202010-20219月)。根据前期意见征集、规划衔接情况,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202011月起,陆续向全省全系统和行业企业公开征求修改意见,对规划总体思路、重点任务、重大工程进一步细化完善。202012月中旬,省委印发《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14月,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局对《规划》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全面落实《建议》《纲要》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形成《规划》中间成果稿,并向省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20215月,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论证,并同步完成与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衔接工作。6月,形成《规划》送审稿,先后报请局规划领导小组和局党组会审议。7月底、8月初,局规划领导小组和局党组会先后审议通过了《规划》送审稿。

  (四)发布实施阶段(202110月起)。202110月底,省局发函至省发改委商情联合印发《规划》,同时向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报送《规划衔接情况表》,根据省发改委和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审核意见,对《规划》再次进行了完善,形成了印发稿。20211126日,省邮政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规划》。至此,《规划》进入实施阶段。

  总体看来,《规划》编制过程基本实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要求,过程中注重统一认识、凝心聚力,不断集中民智、反映民意。

  二、思路特点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相互交融,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安徽相互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十四五”时期,是安徽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新发展阶段。安徽邮政业发展仍将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

  《规划》是指导今后五年安徽邮政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编制工作既要全面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又要体现安徽的省情实际和发展特色。

  《规划》坚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正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催化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调整和转变,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国内大循环体系的变革场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将安徽邮政业摆到经济社会循环体系下,摆到全国邮政业发展的大盘子中,摆到安徽省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大发展中,对标对表,谋划全省邮政业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安徽邮政业发展“3451”的指导思想。一是深化“三个新”: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进村进厂出海”工程、推动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为重点。三是突出“五个更”: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四是落脚点着眼于为建设邮政强国、推动安徽实现“两个更大”开好局、起好步。

  《规划》编制过程中,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既落实邮政强国建设部署,做好长远战略在“十四五”时期的具体谋划,研究提出发展目标,科学设置发展指标;又把握主要矛盾转化,抓住快递业发展目前存在的短板弱项,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二是坚持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相配合。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体现城乡、区域间的差异化需求。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高效能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行业发展与国家战略相融合。将行业发展与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制造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打造具有地方和行业特色的邮政强国建设安徽方案,成为安徽实现“两个更大”的先行力量。四是坚持宏观引领与落地操作相结合。既保证《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突出规划的约束性、操作性,从实际出发,科学设定目标,合理确定任务,力争做到目标任务切实可行,能检查、易评估。

  三、主要内容

  《规划》的主要内容共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一)规划背景。《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安徽在规模实力、基础网络、服务能力、科技创新、监管治理、绿色实践等六个方面的发展成绩,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形势要求和挑战。

  (二)总体要求。《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十四五”发展目标、指标体系。针对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科学设置“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具体指标,明确发展重点,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智能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城乡一体的现代化邮政快递服务体系。促进邮政业与电商、农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迭代升级。行业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服务能力大幅增强,绿色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行业发展规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行业增速在长三角区域领先、位居全国前列。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为导向,突出绿色、智慧、安全,深化“两进一出”工程,提出6个方面的定性目标和5大类15个定量目标。

  (三)空间布局。《规划》构架了发展布局和网络布局。发展布局方面提出构建“一轴”“一带”“多点”安徽邮政业发展新格局。网络布局方面提出建立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枢纽体系,形成国际、全国和地区三级邮政快递枢纽空间布局。

  (四)主要任务。《规划》提出了包括八大项20小项任务。一是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包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干线网络建设、优化城市服务网络、做强县乡村服务网络等4小项任务。二是深度提升寄递服务品质。包括加强邮政普遍服务保障、提升快递寄递服务质量等2小项任务。三是加快寄递产业生态拓展。包括深度服务现代农业、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跨境寄递等3小项任务。四是加快培育区域市场优势。包括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融入长三角发展等2小项任务。五是推进行业实现科技创新。包括加强科技创新应用、加强科技创新孵化投入等2小项任务。六是持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包括鼓励开展制度创新、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等2小项任务。七是提高行业监管治理能力。包括完善三级监管体系建设、提升安全监管治理水平、提升行业应急处置能力等3小项任务。八是提升绿色低碳治理水平。包括厚植绿色发展根基、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等2小项任务。同时,《规划》设置了骨干设施建设工程、城市快递公共末端设施建设工程、“快递进村”工程、“快递进厂”工程、“快递出海”工程等五项重大工程。

  (五)保障措施《规划》提出加强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实施管理、加强政策保障、加强人才保障等措施。

    附件:《安徽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原文

   http://ah.spb.gov.cn/ahsyzglj/c100065/c100066/202201/915a1f536a87459f9478acc90c387568.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安徽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