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两进一出” 开启快递业“十四五”新篇章

深化“两进一出” 开启快递业“十四五”新篇章

2022年02月1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国家邮政局不久前发布的《“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我国进入邮政强国建设阶段邮政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邮政业的发展目标与主攻方向,对未来五年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点任务作出了部署,提出要以快递“进村进厂出海”为重要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高效能治理,健全畅通高效、普惠便捷的国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为建设邮政强国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乘势而上,锚定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十三五”时期,我国快递业务量平均增速达32%,快递业务收入增速达26%,是同期国民生产总值和服务业增速的4.1倍和3.6倍。我国快递业务量增速是全球包裹市场增速的1.6倍,跑出了中国加速度。疫情期间,我国快递更是以每天3亿件的流量和30%的高增速为万千商家、亿万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寄递服务,降低了出行频率,解决了流通难题。“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快递业仍将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快递业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将面临全新变革,适应新型消费和现代物流服务不断更迭的需要,适应邮政强国建设的需要,适应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既要抓住机遇,加快补齐“有没有”的短板,也要稳妥应对挑战,着力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以高质量发展作为新坐标,是未来5年快递业实现破茧成蝶,由主要支撑服务电商的单一发展模式向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的综合发展模式转变,由偏重规模速度的数量型粗放发展向兼顾结构、效益、安全、环保的质量型精益发展转变的关键。

砥砺前行,当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随着我国经济在全球供应链中功能和地位的不断提升,网络、人才与技术成为全球供应链体系建设中最关键的要素。适应未来构建高质量的国内现代经济体系,应对不确定的国际环境的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入攻坚期,稳定国内产业链、拓展国际供应链将成为未来五年快递业发展的重要任务。随着快递业进入由大到强的新阶段,需要匹配更加高效的网络、更加精准的服务、更加先进的设施装备、更加有效的监管和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在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社会治理格局营造中当好先行。为此,深化“两进一出”作为最佳路径,有利于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行业中高端供给不足、国际服务体系短板等一系列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与中国供应链特征配套的快递服务体系,在“六稳”“六保”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推进快递进村,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伴随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成为畅通国内循环的重要战场,也成为快递极具潜力的新蓝海。当前,农村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农村电商发展迅猛,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农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比超过九成。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1.5%。大力推进农村交通体系建设和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当前快递进村的一些难题亟待解决,归根到底是由农村的经济地理条件导致的规模难以成量、资源难以成团、效益难以成形,而这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成效的关键所在。聚焦“三农”发展,《规划》提出大力支撑农业转型、农品出村、农民增收。通过区域带动、项目牵动、设施联动,着力建设一批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300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支持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在巩固原有快递下乡进村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快递进村项目化、实体化,实现快递进村工程点线面全方位推进。同时提出加强农村网络设施资源共享,鼓励共拣、共运、共投。更好明确了落实主体、落实措施以及落实保障。

推进快递进厂,当好中国制造业的“神助攻”。产业结构升级进程加速,产业链深度融合和高端跃升的需求迫在眉睫,将充分释放现代供应链需求。紧跟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步伐,发力现代供应链,推进生产物流服务的链条化、精准化,提升快递在生产性服务方面的比重,推进商流、交通流、物流等多流合一对未来快递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立足快递业和制造业的新发展阶段,两业融合将由试探期向更加深入的磨合期转变,“十四五”期间将孕育出更多、更深入的服务案例。这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行业发展的需要。《规划》提出加快拓展快递服务制造业范围,发展入厂物流、线边物流、逆向物流、国际供应链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配套建设公共仓储和寄递服务设施,适应大中型制造业工厂、园区的供应链服务需求。具体来讲,就是实施“5312”工程,引导企业围绕3C产品、医药、汽车、服装服饰和消费品五大领域的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培育100个深度融合典型项目。打造20个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通过明确领域、培育项目、打造区域,有利于打破制约两业深度融合的机制障碍、市场障碍、供需障碍,真正实现快递进厂工程的市场聚焦、案例实化、政企共进。

推进快递出海,当好“一带一路”的“护航员”。随着国际贸易化整为零的趋势不断升温,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的新兴业态,逆势上扬,成为破解国际贸易难题的重要解题思路,快递出海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为更好支撑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加快锻造国际供应链,快递业将开启新阶段出海的新征程。《规划》中提出拓展海外服务布局,提升跨境服务能力,深化快递出海工程。进一步明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落实RCEP等多双边协定的重点方向。重点巩固提升境内国际寄递枢纽能力,聚焦海外仓和境外地面服务网络建设等短板,发挥航空、铁路、海运、公路等国际运输渠道合力,提升国际综合运输能力,更好增强国际寄递网络的连通性和稳定性。

新征程已经启航,在“十四五”时期,邮政快递业这艘航船将扬帆破浪,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为新航标,在新时代中国经济浪潮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