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局拓展“快递出海”新通道显成效

山东局拓展“快递出海”新通道显成效

2022年11月14日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

今年年初以来,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按照国家邮政局“快递出海”工作部署,紧扣中国(山东)自由贸易示范区建设机遇,加快拓展“快递出海”新通道,推动跨境快递业务发展稳中有进。前三季度,全省跨境快递业务收入20.6亿元,保持企稳回升态势。

一是政策扶持助力发展。省政府出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将构建跨境智慧快递物流体系作为重点内容,支持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融合通关、快递物流、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园区平台,配套资金政策,鼓励提升快递货运流通承载能力。二是积极拓宽“快递出海”新通道。威海开通全国首条“中国--韩国”海运电商专递,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国内至韩国仁川等主要港口双向直航的海运快递物流服务。青岛依托RCEP协议推动中日海上邮路合作项目,打造中国北方与日本之间的第一条快捷物流通道;同时创新方式,上线青岛中邮海外仓中转仓,与美国、捷克、加拿大等11个国家的13个中邮海外仓实现无缝衔接。三是推动跨境快递电商融合。打造跨境电商快递示范园区,潍坊市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综合监管运营中心开工建设,青岛跨境电商产业园、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西海岸保税物流中心等形成规模。电商运营、平台交易、智能仓储、保税通关等一站式服务,助力跨境快递业务发展。

山东局表示,下一步,将抓住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契机,积极支持邮政、快递企业拓展业务模式,推动跨境快递业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