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邮路“幸福路” 辽宁盘锦交邮合作给乡村带来新变化

乡村邮路“幸福路” 辽宁盘锦交邮合作给乡村带来新变化

2023年05月08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长期以来,辽宁省盘锦市邮政管理局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积极推动交邮合作,不断夯实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农村寄递服务能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盘锦“村村通驿站”已实现全市301个村屯全覆盖,一条条四通八达的乡村邮路也成为造福村民的“幸福路”。

整合资源 健全网络布局

盘锦市盘山县邮政分公司负责人介绍,盘山县邮政分公司在盘锦市邮政分公司现有4000平方米市级邮件处理及仓配中心基础上,由公交公司免费提供盘山客运站900平方米仓储空间建立县级仓储中心,在乡镇免费提供交邮驿站作为镇级仓储,完善了市县乡三级仓配中心的建设。以邮政乡镇揽投站入驻乡镇公交中转站的方式建设交邮驿站,完成乡镇节点布局,再依托公交路线,以原有邮乐购站点为基础建成“村村通驿站”,完成村屯节点布局,进而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的连通。

邮件怎么送到村民手中?具体流程如何?上述负责人表示,邮件到达邮件处理中心,经过分拣运输到达交邮驿站,再次分拣后,由公交车代运到“村村通驿站”,随即由经营店主通知收件人上门领取。“村村通驿站”不仅负责收,还负责寄。如此一来,村民再也不用到乡镇领取或寄递邮件了。

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提升了投递时效性,实现了农村邮件当日投递,在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渠道的同时,实现了企业降本增效,也给基层投递员的工作带来了积极变化。全国劳动模范、90后张东洋是盘锦市双台子区的一名邮政投递员。他说:“三级物流体系建成后,农村邮件都通过公交车代运、驿站代投的方式投递,我们的投递压力减小了,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揽投上。”

发挥优势 为民排忧解难

去年,突发的疫情导致盘山县高升镇应季果蔬滞销,愁坏了当地果农。盘山县邮政分公司充分发挥“乡村邮路”优势,创建“邮鲜达”线上果蔬团购平台,搭载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探索“助农销售+同城配送”的助农模式。

每天7时,高升镇南关村的果农们就把当天采摘下来的草莓、小番茄等邮政预订的农产品集中送到“村村通驿站”,随后乡镇环路公交车将这些果蔬运送到高升县邮政交邮驿站快递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果蔬进行封箱,再将其装到专车运送到市邮件处理中心,最后由投递员进行同城配送。当天14时,果蔬通过市内邮路和乡镇环路公交车派送到消费者手中。“这些蔬菜、水果都是当天采摘的,不仅新鲜,价格也优惠。”收到果蔬的市民都赞不绝口。

“邮鲜达”团购平台自上线运营以来,累计助销高升镇草莓、林场蘑菇、西安镇香瓜等当地农产品20余种,销售食品、用品30余种,既帮农户解决了应季果蔬销售难题,也满足了市民对“放心菜”“平价菜”“新鲜果”的需求。

强强联合 打通“最后一步路”

盘锦市邮政分公司联合盘锦客运公交集团,在全市乡镇建立交邮驿站快递服务中心;以超市加盟形式,建成覆盖全市所有村屯的“村村通驿站”。借此,将寄递服务成功辐射至村屯,实现邮政快递揽投全覆盖,切实打通农村寄递服务“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

自从加入“村村通驿站”,东郭镇刘三村“村村通驿站”孙大姐的生意就越来越好。她说,如今,店里的人气旺了,售卖的货物也相应多了起来。在她的“村村通驿站”,村民不但能取寄邮件,还能缴电话费、电费,购买邮政批销商品。“每个月,盘锦市邮政分公司都会在我这里搞活动,半个村的人都会聚拢过来,别提有多热闹了。”孙大姐说,“‘村村通驿站’不仅实现了政府所愿、村民所盼,还使我们农村商户实现了增收,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盘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邮合作不仅给寄递业务和农村群众用邮带来新变化,而且通过邮运网叠加公交网,真正打通了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步路”,有效提升了邮政普遍服务能力,大大方便了百姓用邮,实现多方共赢。盘锦局将持续深入推进交邮合作,拓展邮快合作,督导完善“村村通驿站”标准化管理,不断深化惠农服务联动机制,共同推进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和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实现跨部门的深度融合、共同发展,最大限度满足盘锦人民用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