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车开进工厂 玻璃杯远销海外 去年河北河间工艺玻璃制品快件突破3000万件

快递车开进工厂 玻璃杯远销海外 去年河北河间工艺玻璃制品快件突破3000万件

2023年05月0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拉丝、吹胎、封底、爆口……近日,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尚德”)生产车间内,迎着阵阵热浪,经过几道专业生产工序,操作人员便将原料高硼硅玻璃管变成了精美的玻璃制品。

明尚德是河间市最大的工艺玻璃制品企业之一,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4年前与星巴克合作的猫爪杯。“今年预计销售额达到1.2亿元,其中线上为8000万元。”仓库负责人戚丹丹说。

河间工艺玻璃制造产业源于20世纪70年代,目前拥有生产企业200余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年产值近百亿元。如今,搭乘“电商+快递”快车,河间工艺玻璃产品畅销国内并远销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直播兴起 生产商触网

走进圆通速递河间分拣中心的仓库内,申中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中玻璃”)的主播正在直播。当前正是春茶销售旺季,适合冲泡春茶的玻璃茶具也迎来了销售小高峰。

“每天线上销量在1000单左右。”申中玻璃电商负责人付家兴说,目前有300多个单品。在2021年以前,产品主要卖给线下经销商。

如今,申中玻璃经销商中,很大一部分采用电商销售模式,而且直播销量增长迅猛。“经销商直播销售效果很好,我作为生产商,也可以尝试更多的销售模式。”付家兴说。通过向经销商学习取经,该公司2021年建起了直播团队,“现在线上线下销量各占一半”。

与此同时,在明尚德仓库内,直播也在进行。明尚德主营玻璃工艺茶具、咖啡具、礼品等十几类1000多种产品,自有“明尚德”“璃海匠心”“璃智生活”等品牌,并与星巴克、康宁、雀巢等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

戚丹丹介绍,明尚德触网比较早,最初是在淘宝网销售。近两年直播兴起,明尚德自主培养了主播,网上销量开始迅速上涨。“目前每天销量在1000单左右,快递车直接进厂服务。”戚丹丹说。

规模扩大 自动化设备助力

当天下午,一辆圆通货车停在明尚德工厂门口。经过登记,货车直接开进仓库,装上当天要发走的快件后,又驶向下一个工厂。

傍晚时分,一车车快件从各大工厂运回,再被送到高速运转的分拣中心。“每天出港量在1.5万件左右,90%是玻璃制品,其中各乡镇网点占到了大部分。”圆通速递河间公司负责人齐瑞喜告诉记者,去年该中心自动化设备投入使用后,快件分拣不再有压力。

“现在我们有60名收派人员,较自动化设备投入前减少了10名。”齐瑞喜说,该设备2021年开始规划建设,去年3月投入使用,总投资320万元,占地3000平方米,每小时可以处理1.2万件快件,完全能够满足日均2.5万件进港件和1.5万件出港件的分拣需求。

齐瑞喜从2011年开始从事快递行业。近两年电商直播极大地带动了工艺玻璃制品的销售,给快递企业带来业务的同时,也给收寄带来一定的挑战。“直播时业务量很大,反之就有可能不多。我们依靠人工分拣时,经常面对不稳定的业务量,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现在有了自动化设备,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时效提升 仓配一体化受宠

记者注意到,圆通河间分拣中心还为生产、销售企业提供仓储服务。申中玻璃就是入驻圆通仓库的企业之一。

付家兴说,申中玻璃最初在自有仓库内直播,但24小时揽收率仅在90%左右。为提升时效,其去年下半年将直播间和仓库设在了圆通分拣中心二楼,形成上仓下配的模式,24小时揽收率提升至98%。“这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付家兴说,圆通的仓库都是免费使用。对于圆通来说,仓配一体化的模式既获取了稳定的客户,也节约了相应的接驳成本。

在长期的服务中,齐瑞星逐渐掌握了玻璃制品的包装要求。“需要使用5层的瓦楞纸,辅以填充物,破损率就会明显下降。”齐瑞星说,但这种包装的成本也相对较高。

沧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服务河间工艺玻璃制品的快递品牌主要有圆通、韵达、中通、申通等,2022年发货量3000万件以上,年业务收入上亿元,支撑年产值达8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