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山核桃激发增收致富新活力 浙江临安一年寄出山核桃超千万件

小小山核桃激发增收致富新活力 浙江临安一年寄出山核桃超千万件

2023年05月08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走进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的万亩核桃林,一棵棵碗口粗的核桃树吐露着新芽,只待白露时节开始收获。

小小的山核桃,是临安的一张特产名片,也是临安山区农民致富的“金果子”。从采摘到脱蒲,再到加工、包装、销售,临安区的多个乡村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在快递的助力下,大山深处的果实被送往全国各地。据统计,2022年临安山核桃寄递量超1000万件,还带动了开心果、碧根果、榛子等一系列坚果类加工产业的发展。

山货走俏 搭电商快车进城

临安区森林覆盖率超80%,山间点缀着约60万亩山核桃林。山核桃是临安两昌地区包括两昌镇、新城镇等9个乡镇近15万山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电商产业的不断做强,物流、包装、生产加工等产业也在临安区各乡镇村里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村民干起了微商。

昌化镇白牛村是中国首批14个淘宝村之一,每年从这里卖出的山核桃多达四五百万公斤。“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挑着担子去邻村、邻镇收购山核桃,带回村自己炒,炒完了再想办法往外卖。”该村村支书金土根说,自2007年起,白牛村农户开始尝试在网上销售山核桃。目前,全村共有电商企业68家,衍生快递、包装等就业岗位400余个,带动村民人均纯收入提升1.6万余元,销售额曾一度达到4.7亿元。

物流需求量极大,但居高不下的运输成本,也成为村民的负担。白牛村电商小镇负责人陈晨表示,尤其这两年,山货市场竞争激烈,哪里物流最方便,哪里就能在核桃开杆季抢到上市“头口水”,谁能在节假日保障供应,谁才能占据市场优势。在白牛村落地的顺丰村级服务站点,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以前,订单少的农户得到镇里寄,快递费每公斤至少5元。”陈晨说,现在所有快递由站点统一收取、派发,快递费最低每公斤2.8元。山核桃售价没变,成本少了,农户到手的钱多了。

“快递进村其实并非易事,特别是地处偏远山区的临安西部,快递业务量少、运营成本高,快递企业在农村地区普遍面临着亏本的尴尬局面,但农村老百姓的寄递需求需要保障。”杭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进村不仅要做好农村快递投递服务,更要深入挖掘“最初一公里”的潜力,这样才能立得住、走得稳,才能更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实际上,杭州局早在2020年就开始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支持快递企业在村里面设点或与商超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实现快递服务通达建制村。还积极跟市政府等部门沟通,推出相关补贴政策,以此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能力和水平。

去年,由杭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新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支持快递进村,并提出对新建的县级邮政快递综合服务分拨中心、村级服务站点、设立基层服务网点的邮政快递企业等给予一定补贴。

尝到甜头 企业加速扩张产能

近些年,临安山核桃的名气大涨,寄递需求明显增强。对此,杭州局积极为快递企业出点子、支实招,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强,鼓励快递企业在仓储设施、分拣场地、分拣设备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山核桃出村进城效率,为农特产品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运输服务。

随着昌化、龙岗等地区涌现出上百家坚果加工厂,临安中通网点的发货量随之逐渐扩大。2019年8月,王辉接手了临安中通网点,并在次年山核桃大批量上市前上新了一套自动化分拣设备。“临安山核桃属于季节性商品,最大特点就是订单量波动巨大,现在这套设备能满足客户逐渐增长的业务需求。”王辉介绍,2022年山核桃旺季网点业务量比去年增长了200多万单;今年春节期间,网点日均单量2万单左右。

临安是全国最大的山核桃加工基地与集散中心,加工量占全国的80%。尤其是在年货电商市场上,几乎超过60%的坚果从临安区发出。今年春节期间,临安山核桃领先品牌、浙江金牌老字号企业姚生记有了寄递新体验。该企业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市场上同类型的仓配服务基本都会在18时停止揽收操作。但自从与圆通杭州直营仓合作后,哪怕凌晨2时,只要有订单,圆通都能及时发货。这样我们有更多时间接单,消费者也能更早收货。”

快件提速的背后,是圆通正在打造的全流程供应链物流服务。“一般的快递,需要网点到商家去取货,然后分拣建包,再运输至中心操作,节省这些环节后,我们最少可以帮客户节约4小时。”圆通集配相关负责人表示,圆通全网各大集运中心在“新基建”加速升级的同时,积极利用新场地专辟仓储空间、开拓智慧仓储功能,并配备数字化仓储运营系统,将合作客户的产品存储在中心仓内,消费者下单后,即可在仓内直接完成包装、加工、配送等一站式服务,并帮助客户进行仓内货物的日常管理,为客户提供供应链仓配一体化服务。据悉,圆通杭州仓为姚生记一天发出的年货超2万单。

在临安山核桃主产区之一的清凉峰镇,为有效应对临安山核桃高峰期激增的业务量,保障用户的购物体验,清凉峰韵达快递综合服务中心拓展了网点操作面积,更新了分拣设备,包裹流转速度大大提升。“临安西部地区快递企业的旺季,就是山核桃上市的这段时间。基本每年上半年网点日均揽件量20~30件,到下半年日均揽件量可以增加50倍,每天往临安西部韵达总部发出满满两大车山核桃。”临安西部韵达负责人余丽说。

杭州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实施“快递进村”工程,积极引导寄递企业持续增加服务供给,挖掘培育更多更优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