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寄在地头 运输坐高铁 米易樱桃甜 果农腰包鼓

收寄在地头 运输坐高铁 米易樱桃甜 果农腰包鼓

2023年05月08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石榴未拆梅犹小,爱此山花四五株。斜日庭前风袅袅,碧油千片漏红珠。”春风拂过面颊,一大片标准樱桃示范产业园出现在眼前。

地处攀西大裂谷的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无霜期可达300天以上,被誉为“天然大地温室”。这里长出的樱桃果形大、色泽艳丽、味道浓郁。但是樱桃采摘期短、不耐运输的特点也考验着寄递企业的服务能力。

模式有创新 保障再升级

从3月初开始,攀枝花市邮政管理局就指导有条件的寄递企业提前筹划樱桃寄递方案,为即将到来的樱桃上市季做好充足准备。

攀枝花顺丰成为樱桃寄递的主力军。其成立了樱桃寄递小组,用近30天时间,10余次进入黄草、普威、平地、务本4个产区调研,在攀西片区集中抽调40余人,开展5次樱桃寄递专业培训,投入多种车型的冷链运输保障车辆及各类面包车20余辆,为樱桃寄递做好充分准备。

樱桃种植区大多分布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地,所以运输的“最初一公里”难度很大。为避免频繁转运对樱桃造成损坏,攀枝花顺丰将收寄点设在樱桃主产区的农户家里或者村委会提供的打包场地,提前做好距离和时间核算,投入10辆面包车分段接驳,最大限度减少樱桃转运频次。

“仅在黄草村就有5个收寄点,我这个点一天有200多件。每天有2趟车来运樱桃,运到高速路口再转移到9.6米的冷链车上。冷链车每天2趟,早上10点钟那趟发省外,下午2点钟那趟发省内,保证樱桃的新鲜度。”顺丰快递员小杨说。

在包装方面,根据多年寄递樱桃的经验总结,攀枝花顺丰从樱桃快件的前端揽收、中端转运、末端派送方面进行改进,每件包裹的重量、纸箱、泡沫、冰袋等都有规范要求,并且在外包装上印有“樱桃寄递”字样。

在时效上,攀枝花顺丰还利用空运、公路和铁路的运力资源,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构建了以昆明和成都为流向的多套冷链次日达运输体系。去年年底通车的攀枝花至成都动车改变了出攀寄递主要依靠公路运输的传统模式,相比于公路运输节省了8个小时的车程。

中铁快运攀枝花站营业部从今年4月4日开启承运樱桃业务。客户寄出的樱桃一般是每天6时左右从樱桃园里采摘的,通常采用1.5~2.5公斤的小筐和15kg左右的大筐两种包装。动车全程有空调,适宜樱桃储存,部分中转时间较长的快件还会在包装袋内加入冰袋或者冰瓶来降温。樱桃被装入高铁快运专用箱,不管是到成都、昆明、重庆还是贵阳,最快都能实现当日达。

有了高铁快运专用箱的保护和舒适的温度,客户反馈收到的樱桃非常新鲜,就像刚摘下来的一样。仅4月4日~21日,中铁快运攀枝花站营业部就已承运樱桃478件共1300余公斤。

产销运对接 方便又增收

樱桃种植是米易群众重要的经济来源。近年来,该县坚持“一村一品”,打造优质农产品,因地制宜引进中华小樱桃、玛瑙红等优质品种,采取立体化种植模式,推动樱桃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产量约1.3万吨,产值约3.1亿元。

此前,每到樱桃成熟的季节,随处可见农户挑着樱桃沿街售卖的情景。农户的樱桃大部分被水果商贩低价收走。

为拓展销路助农增收,在政府的引导下,米易县成立了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线下供应市场,线上对接消费者”、网红直播带货等模式拓展销路。同时深化融合发展,以樱桃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在樱桃产区配套建设乡村旅游、文旅康养等设施,丰富休闲赏花、采摘体验、美食品鉴等农文旅融合业态。每年举办“樱桃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

寄递企业为樱桃外销提供贴心服务,主动为樱桃合作社、电商微商、果农和游客等提供专业的个性化的寄递服务,采取驻点揽收、田间直发、批量运输等方式畅通产销运渠道。顺丰、京东物流等企业还通过自有平台,提高樱桃销量。

在白马镇黄草回族村,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山头满是樱桃树,果农们往返于樱桃林和快递点之间。“来把省外的先给我发了,给客户多装一点,但也不能装得太满,不然容易压坏。这个泡沫盒里必须放冰袋,全程冷链送到客户手中。”在村里快递网点发货的村民姚舟叮嘱快递小哥。

5月的攀枝花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6摄氏度。樱桃收寄点的快递小哥每天6时起床,7时前到达驻点准备物料、打包、选果……截至目前,米易县已累计发出樱桃20万件、约400吨。

米易县白马镇党总支书记鲁齐林说:“今年樱桃的价格较高,果农不用挑着果子到外面去卖了,自家门口就可以通过快递把樱桃发到全国各地。”近年来,随着行业的发展,快递进村极大地为农产品出村进城带来了便利。满山遍野的樱桃在满足消费者味蕾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日子越过越红火。